媒体
媒体资讯 —— 媒体
2022-02-16
【水滴汽车】生而不同,凯翼轩度的每处闪光点值得铭记

  转载: 水滴汽车      作者:吴垠

 

 

       近期,一款“低趴风”的凯翼轩度即将横空出世,它不是狂热粉丝的杰作,也不是厂商故意为之,而是二者的结合,凯翼汽车与粉丝携手共创与众不同的轩度。春节前,凯翼联合水滴汽车发起了轩度共创活动,上万人参与讨论,上千人参与投票,经历层层筛选,最终选定共创方案。

       经过数十天的不懈努力,轩度已经逐渐接近共创方案上的样子。虽然目前轩度只是外观进行了改动,但凯翼迈出的这一步,是积极拥抱用户的一大步。

 

 

       对于年轻的凯翼来说,共创早就不是“新鲜事物”,起初的“众包造车”,就是汇聚各行各业的人,激发大众的智慧和灵感,一同创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。从现在看来,“众包造车”就是共创的雏形。如今,大多数车企开启了自己的共创模式,相比之下,凯翼轩度的这次共创活动,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,拥有极高的热度和流量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,而且轩度这块“石头”到底有什么魅力呢?

『 颜值再进阶 』

 

       人们常说:“人靠衣装,马靠鞍”。不光内在要好,外在也要包装好。原厂轩度的前脸采用上下分离式“瀑布式”格栅,搭配全车LED光源的灯光以及17寸运动轮毂和红色刹车卡钳,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,都显得整体富有运动感和时尚感。值得注意的是,轩度全车漆面采用2K清漆工艺,漆面具有细小的金属粒子,在在阳光的照耀下,显得闪闪发光。

 

 

       不过,在粉丝眼中,身为“弯道小酷侠”的轩度,可以再向前迈一步,应该再“炫酷”一些。因此,在这次共创活动中,轩度穿上几件“潮品”,比如说宽体的“外衣”、定制的“潮鞋”等。不得不说,穿上新衣、换上新鞋的轩度,展现了另一种“炫酷”。况且,搭配上轩度本身像箭一样的腰线设计,让车侧看起来挺拔有力,而且还给人带来一种极强的速度感。

        值得一提的是,“低趴风”的轩度并没有采用街上常见的“大尾翼”,因为那种夸张的大尾翼会破坏整体车身的流畅感,同时还会使车辆稳定性下降。所以,在“低趴风”的轩度上,可以看到一个小尺寸的“鸭尾”,这样既可以使乱流远离车身,增加一定的行驶稳定性,也不会显得太过于突兀。

 

 

       其实,这次轩度的共创很大程度上还原了设计图上的设计,保留了轩度一部分原有出色的造型,同时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,放大了运动属性。而且轩度本身能够吸引许多人展开联想,得益于其扎实的设计功底,由意大利设计大师罗威·维赫米斯赫亲自操刀,将运动家轿的激情与都市风完美融合,同时也为共创改装留出了更多余地。

『 让用车生活充满仪式感 』

 

       其实,轩度除了拥有“弯道小酷侠”的身份外,它还是一款具有运动属性的家用轿车。所以,运动不是轩度的唯一属性,舒适性也是轩度的“杀手锏”。首先来说,作为一个一款A级家轿,轩度拥有2700mm的轴距,在同级产品中,可以说是最长的。长轴距的好处体现在车内的空间,即使后排坐满乘客,轩度的空间也不会显得局促,保证了在座所有人对舒适的需求。

 

 

       此外,轩度的内饰细节采用了参数化设计和激光几何纹理,而且金属、皮革、车缝线等材质的合理运用,直接拉升了车内质感。并且,轩度全车具有多处储物空间,无论是硬币、钥匙、手机,还是雨伞,水杯水瓶都有合适的地方放置,让出行生活变得更加便利。

 

 

       轩度的外观已经如此的“运动”,那么在车内这一属性也不会缺失。轩度采用了D型运动方向盘、一体式运动座椅,展现出强烈的运动感。特别是一体式运动座椅,它可给肩部提供更多的支撑。其填充材质采用双密度泡绵,兼顾支撑性与舒适性。

        不仅如此,轩度的科技属性也是不能忽略的。轩度配备有智能语音交互/控制,远程控制、QQ音乐+高德地图、360°全景影像及无线充电等多项科技功能,让我们在日常用车时不仅更加轻松愉悦,而且还能有效的提高我们行车的安全性。尤其是轩度的语音交互系统,只要说一次“小翼、你好”唤醒语音,在一定的时间内不用再唤醒,可以一直和语音交互下去,越来越接近和真人的对话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其实在这个时代中,车内的科技配置已十分丰富。但是这些配置带来另一项问题,就是太多科技配置,让用车十分繁琐。凯翼轩度并没有无脑堆配置,而是搭载最为实用的科技配置,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。

       在笔者眼中,无论是科技、运动还是舒适,这些都是基础,轩度真正的附加值是它所带来的仪式感。比如说,7色氛围灯的颜色能与车辆的驾驶模式进行关联,切换不同颜色;带有品牌LOGO的照地迎宾灯,在车辆解锁时自动点亮;无钥匙进入+一键启动功能,我们来到车前无需掏出钥匙,即可打开车门和进行点火。仪式感是一种生活态度,这种态度,会让生活更显高级。轩度正在努力让我们在用车时,拥有这份仪式感。

『 捍卫“弯道小酷侠”之名 』

 

       在这次共创过程中,粉丝们并没有对动力提出修改建议。在笔者看来,这是必然的结果。因为,在小排量时代里,轩度所采用的1.5T发动机,有着极强的竞争力。最大功率达到115kW,峰值扭矩为230N·m,热效率达到行业领先的37.1%。与此同时,与发动机匹配的可模拟9速的CVT变速箱,能够积极响应我们对动力的需求,保证了轩度的动力随叫随到。二者完美的搭配,让轩度既拥有澎湃动力的同时还能保证燃油经济性。

 

 

       当然,参考最终的共创设计,轩度需要拥有更低的车身姿态,因为更低的车身,稳定性相对会更好,过弯时的车身姿态会更酷、更优美。虽然轩度采用了同级少有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,拥有着较高的舒适性,但是它无法变得更低。因此,“低趴风”的轩度换上了一套空气悬挂,通过控制器,可以设定几个档位,从而实现多种高度之间的快速切换,这样就可以在停车时让车“趴”在地上,正常行驶时又能升到正常行驶的高度。在任何时候,轩度都可以满足我们对舒适的需求。

        写在最后:如今年轻的消费者,既要年轻运动的外观、又要舒适且不失科技感的内饰,同时还想要经济耐用。轩度的出现完全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,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,消费者的需求也会越来越丰富,因此这次共创更像是一次跃迁前的准备。不仅仅是轩度,凯翼品牌也做好了准备。